NativeCamp英語學習平台,完整使用攻略

--

本篇絕對不私藏、無業配、單純站在英語學習者、消費者的角度行文。
基本上我本文所有概念,都是以語言習得的出發點為基礎,結合自己的使用經驗而寫,建議先建立起基本的語言習得概念,會比較能消化、理解本文所寫的內容。

NativeCamp的基本介紹以及優缺點

NC和其他平台不一樣的地方是,能讓你隨時選課隨時上課,並且一個月以內無限次上到飽,和其他平台話術式的無限次吃到飽不同,是真的讓你上到飽,ˋ只怕你不上,而這個上到飽的功能正好符合絕大部分進階以下的英語學習者的使用需求。基本上一開始練習口說,大量開口是非常重要的,而這個大量得是非常大量。

缺點則是非母語師資的品質有點良莠不齊,不過本文會告訴你破解的方法。

學英文要找非母語還是母語?

我很坦白的說,要學英文當然是找母語者最好,因為母語人士的發音、英文用法保證是最道地的。但問題就是價格的問題,如果你有能力負擔母語人士的價格,我會推薦直接找母語人士。但通常這筆費用會對一般人士極大的負擔。

一堂母語老師的課程可以讓你上好幾堂非母語老師。如果你和一週上一堂母語老師的人比,長期下來一定是每天上非母語老師的英文比較強。要找母語人士每天當家教效果當然最好,但就是超級貴而已。

我個人認為,如果沒對自己英文能力有極致完美的要求的話,對90%的的台灣英語學習者,NativeCamp上非母語老師的程度基本上堪用了,而且一個月1600~1800而已。

而對美國人來說,菲律賓老師的英文大多比台灣英文老師的英文發音還好理解。如果你認為找台灣老師上練英文ok,基本上菲律賓的英文老師絕對比台灣的國高中英文老師英文能力好多了。

初學者要如何進步?

初學者最重要的就是大量練習、大量使用外語、大量的聆聽,而我認為NativeCamp剛好提供了這個上到飽的服務。

為什麼推薦盡量使用Free talk?

語言的本質是拿來與人溝通交流的,不是讓你拿來念教材的,你如果要老師念教材,網路上一堆影片你可以無限放到飽,不用老師當錄音機來唸給你聽。

你要學字彙,透過free talk也會讓你學到新的字彙,且更能訓練你與人的互動能力。

Free talk基本上是我認為最強的學習法,初學者也適用。

初學者何時能進入Free talk?

建議及早使用free talk,語言是拿來與人交流的,除非你的天生興趣是上教科書,否則free talk才是真正的實戰。

而基本上任何人都有一開始就Free talk的能力,早死早操生,早free talk早享受。

Free talk單字量不足怎辦?

你可以事前先查好要使用的單字,或是上課時自己問老師,想辦法把你要表達的東西傳達給老師,這樣就超強了。

語言的強弱不是僅在於字彙量,而是在於你的表達能力、傳達能力。

Free talk都聽不懂怎辦?

久了自然會懂,不要著急。你真的很不舒服的話,可以請老師打字打英文給你,然後你在點翻譯,很方便的。

當然,最強的學習法是請老師不打字,使用全英文解釋給你聽。最後知不知道這個單字不重要,重點是你在猜測的過程中,也能學到許多老師解釋單字的詞彙。

要選怎樣的老師?

基本上只要能讓你開心說英文,持之以恆地講英文,就是好老師,簡單來說你自己喜歡最重要。

學習語言,持之以恆地繼續非常重要。

找非母語老師,會不會讓英語退步?

有練習,絕對比沒練習還好,由其實對初學者到中級程度的英語學習者而言。

個人認為,不如擔心我們在台灣的英語教育下,不然擔心自己的英文會不會被台灣的英文老師污染還比較重要。

英文發音會不會歪,取決於大多時間的input從哪裡進來,你不會因為跟北京人講了一小時的話就變成北京腔,但如果你完全沈浸在北京腔裡頭,當然會變成北京腔。

上非母語英文老師要怎麼補助?

你可以把非母語的當練習對象,而把母語人士的英文當標準參照。在平常的時候可以自己多聽母語人士的Podcast、美劇、美劇卡通。

跟著模仿裡頭的聲音,這樣基本上發音不太會歪到哪去。再者,對美國人來說,大多數的菲律賓人口音比台灣腔容易理解好幾倍。

讓小朋友看日本卡通英文版是一個很棒的學習法

所有母語人士自然的材料都是很好的材料,所謂自然材料就是母語人士自己會想看的。

最簡單的方式,讓小朋友看日本卡通的英文版。可以透過小朋友喜歡的日本卡通的英文名字+Eng+Dub,丟到Google去找。

再不然直接訂閱Netflix,裡面應該有一些卡通有英語發音,記得把中文字幕關掉,但記得注意不要讓小朋友近視就是了。

如何讓小朋友喜歡上用NativeCamp上英文課?

這個問題我略過,我目前沒小孩我也不知道。

小孩還有什麼方法能學外語?

可以把他的遊戲設定成英文版的,最好是有很多語音的那種,基本上PRG遊戲很棒,如果是線上PRG遊戲能與外國玩家互動就更棒了,但要自己注意近視問題。

可以參考這篇,寫給親戚小朋友的英語學習指南

NativeCamp上面老師素質會不會太差?

以菲律賓師資來說,坦白說DMM(Engoo)的素質平均好些,NativeCamp就像一個量販店,什麼品質的都賣什麼都有,程度確實有點參差不齊。

但是NC可以藉由簡單的評分來挑老師,通常4.95分以上的英文能力通常不會太差(台師日師正妹老師以外),而如果對老師程度要求更高的話,就要花時間選了。

我自己以前用過DMM,個人認為DMM雖然平均素質較好,但也至少要花一個月挑選。而NC有讓你只聊五分鐘、上到飽的機制,故在挑選老師的速度上,是方便、簡單許多的,如果你願意花些時間找老師,NC基本上cp值超高。

NativeCamp用完大概能到什麼程度?

個人不負責任沒科學性的推測,上個300小時基本上你就處於再敢開口用英文的階段,基本上就屌打全台灣70%人的英文程度了,大部分的人不敢講、不敢用,頂多只會準備考試而已。

用個1000小時,你可能英文口說能力會比一些國高中英文老師都好了,可能贏過台灣80%的人。

但線上平台其實到使用300小時後會遇到瓶頸,會考驗到你開話題的能力,這我們後面會談到。

台灣國中高中、補習班英文老師的口說能力

這很難一以概之,就跟菲律賓師資一樣,有很爛的,也有幾乎像是美國人的程度的。基本上年輕一輩的英文老師口說能力好很多,有在課餘自我精進的老師,平日看美劇聽Podcast的,英文能力也會好非常多,我不會否認依然有好老師在。

但其實台灣充斥的不少只會教文法、叫學生用奇怪的發音背單字的老師。

身為一個語言學習者,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對於英語能力的期待。個人認為,身為一個英語教學者,對自己的口音、英語會話要求應該要有一定的自我要求,不能因為考試不考就擺爛,傳授給學生奇怪的英文發音。

不是要求老師到母語程度,但不自我精進而傳授給學生明顯錯誤的發音,我覺得挺缺德的。

平均素質而言,基本上線上東歐、菲律賓老師的英語口說幾乎都是打爆台灣老師的。

如何搶NativeCamp上的母語老師

一、想搶母語師資,建議用手機搶比較快。

二、母語師資在亞洲不熱門的時段,譬如早上、半夜,比較容易搶到。

如果只跟非母語者學,英文會不會很爛?

如果你真的能把NativeCamp英文老師的英文吸收起來,英文能力絕對能打爆台灣的國高中英文老師。

當然,同樣的,你錢夠多當然是直接去美國留學留個幾年最好。如果你沒有那個預算在美國待個三四年,有和非母語者練習英文還是有勝於無的概念。

NativeCamp如何挑選英文好的老師?

可以藉由影片稍微挑選口音,但熱門時段即使你看了影片也馬上被選擇,可以採取小聊5~10分鐘的模式看看,時間到不喜歡就閃人。

我個人是覺得若老師有留美經驗、喜歡看美劇、較高教育程度、美商客服經驗,通常英文會講得比較好。

簡單的篩選畢業學校方式可以參考這個link,https://www.4icu.org/ph/

前段學校英文不一定比較好,但機率比較高。我自己私藏的幾個老師甚至是沒去上正規大學,但單純喜歡看美劇或有客服經驗的。

最後可以加入網友成立的line群,裡頭都有分享的師資

不小心搶到很乾很討厭的母語老師怎辦?

你可以養成平日寫日記的習慣,遇到不想跟他講話的就丟給他改作文。或是平常把其他老師聽不懂的單字做筆記下來,然後請老師幫忙正音。

養成寫作習慣是很好的練習寫作方法,雖然其實請老師改作文非必要。

上課學到一句英文感覺怪怪的不知道對不對怎辦?

找非母語老師基本上就是可能學到憋扭的英文,這不是說對方英文很差。連台灣的指考學測英文考卷、建中的英文考卷,都出現過不少母語人士聽起來很憋扭的英文。

更何況 NativeCamp的師資良莠不齊,如果有疑問

一、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去問母語老師,而不是一堆台灣人在那邊動詞、動名詞的討論用法。

二、丟到Google 去搜尋,找到最多人使用的用法。

整體而言老師的英文程度

整體而言要case by case,看一個老師的教育程度,成長環境等等,通常菲律賓而言,受過高等教育的英文不會差到哪去。

此外,再怎麼樣基本上英語能力平均值都是屌打台灣國高中英文老師的英文程度。

東歐老師的英語程度

https://jakubmarian.com/map-of-the-percentage-of-people-speaking-english-in-the-eu-by-country/

你可以參照這個網站,NativeCamp裡面東歐的老師基本上是以前的南斯拉夫,粗估英文能力是接近希臘的51分,略再49~59分左右,也就是說平均能力比法國人好很多,也可能比德國人好,但比荷蘭人差。

如果你覺得跟法國人、德國人學英文ok,但你實在沒有理由嫌棄南歐老師英文差。

南非老師的英語程度

基本上南非不是所有人英語都母語,即使是白人也是一樣。這要看每個老師的生長環境而論。

國家語言為英語的老師英語程度

基本上可以看作新加坡,你如果覺得新加坡人的英文不錯的話,那就不錯。但是新加坡也有英文不太好的,個人認為國家語言為英語其實不代表什麼,不一定比菲律賓的師資還強。

講出來的英語得要是最完美正確的句子嗎?

上面雖然提到怪怪憋扭的英文的議題,但另一個問題是,學英文一定要學到完美完全正確的句子嗎? 我覺得這得看你給自己的期待,如果沒在美國沈浸式個五年,基本上你的英文怎樣都是會有瑕疵的,除非你一天到晚只講This is a book,那你就永遠不會出錯。

我以前看過忘記是博恩還是阿滴的哪個英文知名youtuber,他的英文也是講altough + but,如果你的英文是在台灣學的,要到母語程度得下非常大的苦工,講錯是正常的,但語言能力不僅限於文法的嚴謹度,還有包含流暢度、廣度、深度、表達能力等等。

個人認為,如果你覺得新加坡人的英文很好的話,那你其實可以不用擔心你學到的英文不是非常完美,很多留美五年以上的教授英文也是講的零零落落的。線上英語平台的師資,夠你用不那麼完美的英文唬人讓人覺得英文很好了。

Free talk時,想要表達的單字表達不出來怎辦?

先嘗試全力用全英語把你想要表達的意思湊出來,不要擔心講錯,就大家玩猜猜樂,不要擔心你講的句子文法錯,把重點放在於意思的傳達。你可以透過比手畫腳來輔助,如果真的受不了,再來偷偷查字典看看要怎講。

寫作如何進步?

不是靠只大量的寫。而是你得先大量的閱讀。有吸收,才能產出,多讀多寫,久了就會進步。

NativeCamp要不要使用教材?推薦哪些教材呢?

我個人是大力推薦free talk,這是最強的學習方法。但若你真的喜歡用教材,也並無不可,因為你是用英文上課,再怎樣都會學到英文。

以教材而言,我認為NativeCamp的教材普遍挺廢的,裡面有些不自然的英文。如果真要選,可以選5分鐘主題對話、新聞英語,或是你喜歡真的凱倫方法也可以試試看。

而我認為能free talk 就盡量free talk。個人認為除非你本身就喜歡看英語新聞,不然選你自己有興趣的材料跟老師聊天會比較有效。

(除了學唱歌以外,還可以跟護理師、醫生學醫學知識)

課到底要不要請老師訂正?

訂正這部分很難解釋,很吃老師的技巧。以結論而言我覺得不需要請老師幫忙訂正。長期和統計數據來看 真的能改變的東西不多,而且還要看學習者個性,另外對小孩 訂正幾乎沒用,越小越沒用。

我可以理解很多使用者想找老師訂正的心態,但以結論而言,訂正就是沒啥效果,而如果不用是否訂正來選擇老師的話,你的選擇會多更多。

如果你真的很想被訂正怎辦?

如果真的很喜歡被訂正,最好的訂正方法是,請老師跟你教學互動,然後邊做紀錄,最後把你錯的都跟你解說和討論。我一般都是最後五分鐘時,請老師跟我說錯誤的發音和文法錯誤,而在上課時維持流暢的flow,不被訂正而中斷。

那到底要怎麼改正自己的錯誤?

仔細模仿母語人士怎講 -> 永遠假設自己錯 -> 觀察 & 修正 -> 建立正確習慣,講出跟母語人士一樣的句子。

會有固定的錯誤通常是,沒有仔細模仿 -> 以為自己對 -> 養成錯誤習慣。

重點在於觀察,以及自覺,才能自我改正。

英語發音歪歪的到底要不要正音?

正音是一條極度辛苦的路程,風險高、投資報酬率低,可能你花時間正音也正不回來。需要花的時間跟你原本英文歪到怎樣的程度有關係。很多台灣國高中英文老師英文也都是歪的,真的要接受專業美國人正音的話,可能會被電到Why/What/This is a book都要練。

個人認為,你上課講的單字老師聽不懂的話,有一定的機率是你的問題。這些單字可以先正音一下,先至少講話講到別人聽懂,而這些你會用到的單字也比較急迫、實用。

如果你對自己要求更高,可以看下面的正音影片。

簡單的正音方法

最簡單的是你把上課老師聽不懂的單字講到老師懂。

如果你願意上課之外的時間苦練的話,使用回音法是不錯的方法,可以參考這一篇。個人認為如果你的英文很歪了,回音法是比跟讀更好的方法。

你也可以用跟讀法,簡單來說就跟著影片、錄音音檔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VWFGIyNswI

發音不標準想正音怎辦?

如果沒很要求的話,菲師的英文還是比台師好。但如果對自己有要求的話就得找英文強發音好的老師雕發音了。

個人認為可以把老師上課聽不懂你講的單字筆記起來,然後上母語老師的課程時找老師唸給你聽,你在唸給他聽,確定自己有沒有發對音。

我個人是使用這門課程 American Pronunciation Workshop 语音教学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zW41137HC?p=1

每天早晚跟讀各練個10分鐘,我練一年都沒練好了。

進階的可以練這個課程American Accent Traini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C-jG25VWAI

最進階的可以看 史嘉琳老師的 英語語音學

http://ocw.aca.ntu.edu.tw/ntu-ocw/ocw/cou/101S102

但他的課程連很多台大外文系的學生都覺得上到壓力大了就是。

這邊有更詳細的整理

我到底要不要正音?正音資源整理. 「我的口音,代表我來自的故鄉,我引以為傲」 | by Albert | Sep, 2021 | Medium

發音到底要選英國腔還美國腔?

如果對自己的要求沒很高的話,隨便學一學就好,對80%的人來說其實隨便就好。

但如果對自己的英語很有要求的話,英國腔和美國腔混一起,基本上美國人會聽起來很辛苦。

建議選一個腔就好,如果沒特別喜好,推薦美國腔,市場比較大。

NativeCamp訂閱策略

個人認為線上一對一家教,有他的極限在,但這極限到哪去,取決於你本身會不會開話題,會不會聊天,以及會不會選老師。

初學者建議從完全零基礎到用個四百小時,個人覺得對所有人都是非常值得的。四百個小時粗估你可以訂閱個半年到一年。

之後是否要繼續用下去,則是取決於你自己有沒有找到喜歡的老師、能帶你的老師。若你覺得話題陷入無限輪迴,都在討論些基礎的東西,此時代表你該給自己更強的刺激了。

用了四百小時也可以考慮跳槽平均品質比較高的DMM或是Cambly,但你若有找到很喜歡的老師,其實也可以不用跳。

但我得說實話,線上平台終究還是有他的局限,畢竟你不可能聊到一些如何煮飯、掃廁所要買啥之類日常生活用到的東西,因為你的聊天情境被限制在線上一對一之中。

推銷朋友NativeCamp的策略

由於推薦朋友可以獲得1500金幣,基本上是你贏、朋友贏,NativeCamp贏的三贏方式。

基本上大部分的人,普遍對於菲律賓的英語有歧視的想法,主要是因為來台灣的移工英文程度也沒很好,再者就是口音問題了。

我們沒辦法說服有既定印象的人,但你可以在宣傳時說裡面也有不少拉丁美洲、東歐的老師,甚至一註冊直接送2500金幣,價值台幣兩千元。

2500金幣可以預約五堂母語者的課程了。

而在你朋友嘗試菲律賓老師後,會幹的會幹的一聲,很慚愧的不知道發現菲師英文那麼好,搞不好就喜歡上NativeCamp了。

語言習得內功心法

https://www.pressplay.cc/project/6CD5795E42A7DFFB7BD12F540F056A7E/about

這門課程基本上就是你學習外語的九陽神功,幫你建立好最正確的、最強的外語習得內功心法。

不想買課程的也可以買這本書,基本上這篇文章的核心概念都是從Terry那來的加上我本人自己的學習經驗。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6862

Terry算是我的恩師,讓我從英語一句話都不會說,到有自信一個人到美國求生,最後拿到三間fotrune Top 500公司offer的老師。

我的推薦碼

日帳註冊入口 (日帳比較便宜,之後切回中文就好)

https://nativecamp.net?cc=FR_765244

不會註冊的話,註冊詳情可以看這篇

寫給親戚小朋友的英語學習使用指南 — Albert — Medium

台帳註冊入口

https://nativecamp.net/zh-tw?cc=FR_765244

如果你還沒註冊的話,可以使用我的推薦碼,你可獲得七天免費試用,無限上到飽+價值約台幣兩千元的金幣,而我也可以獲得一些金幣。

備註:此為日本帳號的推薦買,日本帳號比台灣帳號便宜許多。如果之前已經註冊過台灣帳號,記得用不同手機以、不同信箱註冊,至於信用卡不太確定是否一定得不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