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要不要正音?正音資源整理

--

「我的口音,代表我來自的故鄉,我引以為傲」

「我的老闆,英文也是講得很爛還是能當主管呀~」

這些話到底對不對呢?

我會說,看你自己的需求

如果你的需求只是去國外旅行時交交朋友,在台灣和外國人聊聊天。那麼口音/發音不好其實沒那麼重要,大家不太會因為你英文講不好而不跟你當朋友。即使是參加來自多國的國際會議,大家也都知道自己不是母語願意體諒彼此差異。

故如果你的需求只是這些,那麼你要不要正音,其實無所謂,你依然可以用英文用得很開心。

就像我單純學好玩的印尼文、阿拉伯文、土耳其文、韓文,我完全沒有想要花時間練到很道地的慾望,單純學幾句開心好玩已。故英文也是,如果只是學開心好玩,那怎樣都可以。

不過如果你的需求是,到美國生存、找工作,你無法期待這世界上每一個人都對你有愛,即使對方對你很有愛心。如果對方沒有長年與國際人士接處的經驗,對他們而言,如果發音沒發對,是聽起來很辛苦,甚至完全聽不懂的。

我們可以期待這個世界有愛、對不同的口音包容,但你不能奢求每一個陌生人都有足夠的耐心與愛心

很多時候錯誤的發音基本上就像是去餐廳說「我想要睡覺」(水餃),一點發音不同意思真的會天差地遠,你得要對方發揮想像力,猜出你在說什麼才行。而且很遺憾的是,我們沒有法國的強勢文化輸出讓別人聽起來台灣腔錯誤的發音很高雅,大多屬的美國人對於亞洲人的口音其實是辨識度不高的。

但這樣就代表你要去正音嗎?我自己當初找工作,一堆發音也發的亂七八糟,也照樣獲得三間世界五百大企業的軟體工程師Offers,目前也是好好的在美國的美商工作兩年,很多移民在美國十幾年,發音也是奇慘無比。因為大多時間,別人可以從脈絡推敲出我在講什麼,即是我發音發錯。但如果你要我去Subway包三明治,我大概會被客人當成不會講英文的人投訴到死。

要不要正音,從來是個人的需求以及個人選擇

沒有絕對的對錯,沒必要堅持發音的道地性,畢竟每個人學外語的目的不同、資源不同,沒什麼好評論的。

有些人甚至上了正音課有不敢講英文的副作用

要加強自己的發音,最好是你首先要有自覺自己的發音很爛。別人說通常沒用,而且很多人基於自尊問題聽了會不爽。最好的方法是把自己的聲音錄起來,在跟母語人士的發音比較,然後你就會被自己的發音嚇到ㄔㄨㄚˋ賽,開始有正音的動機。

如果你是英文老師,我還是建議每個英文老師都去上一上正音課程,這是職業道德的問題,小朋友如果從你口中耳濡目染,從小就是學到錯誤的發音,長大後真的很難改,發音就是一切的基礎。

何時看到小學數學老師教 1+1 =3然後說算錯不重要的?

很多英文老師自己不想花苦工正音的會說「這個音發錯不重要啦~台灣腔難免」

但是是否要道地發音,是小朋友的選擇,老師憑什麼要幫學生的未來做出決定?這也是對自己的職業是否尊重、對小朋友的未來是否在乎的問題。不要求完美,不是母語人士一定會有毛病,但至少做到盡力,持之以恆的修正錯誤。

我自己先自首,我在使用線上平台約800小時時候,當時講英語自信無比,但遇到一個美國來的多語達人指出我的發音需要大整修,難道我800小時的努力,線上老師都說我英文講得好棒棒都是假的?通常野生的母語人士,如果沒有和國際人士交流的經驗,其實大多沒有能力通靈猜出正確的單字。

自尊心極強的我被指正的時候,其實面對真實的殘酷洗禮時,一開始也不願意接受。當時其實快兩星期玻璃心碎滿地。後來其實是在美國兩年後過兩年上了正音課後,才痛定思痛開始認真正音。

原來,我一堆基本音講錯了一輩子,甚至到了美國也沒察覺到這問題。

如果已經歪掉的話,我覺得正音沒有絕對的時間點,如果我一開始就覺得自己發音很差,那我可能講英文從此變得畏畏縮縮的。

而要知道自己是否歪掉,可以(1)自己錄音,再來和音檔比對 (2)請專業會說實話的正音師幫忙看。

首先提供懶人法,掃除嚴重地雷

當你說一堆説單字OO沒人聽得懂時,如果對方是母語人士,絕大多數是你的問題。

這時候請放下自己的驕傲,要坦然接受自己的發音錯誤,這不是什麼「台灣腔」而已,而是你這個單字發音錯到沒人聽得懂。

如果你懶得正音,懶得課後練習,其實這樣就能解決頗多發音錯誤的問題了。但是如果你想要每天播一點時間來正音(10分鐘,跟讀法和回音法是你可以採取的方法)

我並不是說一開始就得進行無聊的正音,而是在我們英語已經能自在使用,且在我們行有餘力的情況下,正音其實是一種對聆聽者的體貼,以及對自己的保護。

、如果你完全沒接觸過英語口說,英語對你來說是完全新的語言。(通常只會發生在小孩身上)。

那很幸運的,代表你可能英語還沒歪掉,你可以用跟讀法來模仿母語人士的腔調即可。

English Speaking Practice | How to improve your English Speaking and Fluency: SHADOWING — YouTube

簡單來說就是

(1)選一段一分鐘的自然材料(美劇、Podcast等等),零時差的模仿母語人士的旋律。

(2)把聲音當作音樂來唱,不要需要逐字理解,就像我們聽外語歌聽不懂也能唱一樣。

這樣練久了可以讓你的外語說的跟母語人士一樣

除非你在美國念小學,不然就算你上在多的母語老師,只要在台灣生活通常都還是變成台灣腔調。

如果你家有才剛接觸英文的小朋友、或是對你來說O語是全新語言,下面你就不用看了,因為小朋友通常發音還沒歪掉,跟讀就已足夠。

通常講不清楚也是「正在從模糊到完整」的過程,實在不需要什麼正音

多模仿,多看英語卡通,船到橋頭自然直。

二、對於大多屬的成年人,光是跟讀其實不夠用,因此得用回音法

因為很不幸的,大多數成年人英文都已經歪掉了,耳朵已經麻木了,建議使用Echo法會比較適合,不然你聽到聲音也只是把錯誤的記憶在念出來,沒什麼用處。

How to use the Echo Method 如何應用「回音法」學英文 — YouTube

史嘉琳老師的文章提升聽力秘訣:每天請聽「回音」十分鐘

懶得自己處理的話,這邊有台大外文的回音法練習素材

Mini-conversations: texts and audio (ntu.edu.tw)

回音法雖然可能幫你掃除一些發音問題,但依然有力道的限制,如果你有累積已久的壞習慣、錯誤發音,回音法恐怕也幫不了你太多。我曾經回音法練了一年,但累積已久的錯誤嚴重發音還是錯誤。

所以如果你想修正,你可以嘗試看看更辛苦的「正音」

正音過程繁瑣、無聊,而且花錢,低投資報酬率,很可能你正音半天還正不回來。甚至可能會有不敢講英文的心理創傷。故你要正音之前,最好先做好心理建設。

三、暴力法正音教材

【恶魔奶爸推荐英语教程】 American Pronunciation Workshop 语音教学 (共15集)_哔哩哔哩_bilibili

不要看這個影片舊舊的,你要買正版的話大概三百美金。這影片示範直接示範給你看。看完還得反覆練習,同一段路至少練個四到五次才行。

但同樣的,如果你還是有根深蒂固的問題,你可能看自己看影片還是無法確定舌頭是否有移動到對的位置,我曾經也反覆看了三四次,還是殘留一堆發音問題。

此時就需要正音師了,那到底要怎麼找正音師呢?

要找到會幫你矯正發音的老師其實很難,大多數的美國老師只會示範給你。而非母語老師自己的發音都不一定正確了,你就別期待老師有多厲害。

坦白說根據我個人經驗,隨便找個路人甲乙丙丁的美國人幫忙矯正發音。先不考慮美國老師很少人有意願細心幫你看發音以外。大部分你發錯都只會說 good good good,許多老師也不惡意,單純傷害到你的自尊,且如果太挑惕口音/發音其實會讓人感覺到種族歧視者。很多老師即使你水餃念得像是睡覺也是給過。

找到對的老師其實很浪費時間,他們頂多能幫你挑出發在錯誤。自己唸一次之後再叫你跟著唸一次,也就是我上面說的「簡單掃雷」,因為你根本念錯了。

但是如果你有累積已久的壞習慣,這其實沒什麼效果。

如果你真要找老師,請找 Accent coach, accent reduction這些關鍵字

(1)老師最好要懂IPA

(2)有基本的語音學知識

(3)最好是母語人士

其他細節

(1)英國腔美國腔選一個

(2)最好連正音師也是同一個

懶得找的話我推薦我自己的長期正音師,使用NativeCAMP後尋找Stephen的老師

這邊是我的推薦碼

用下面的link,使用日本帳號註冊比較便宜,記得先用VPN跳日本IP

這位是我推薦的超專業正音師,購賣母語方案有半價折扣,外面市價一小時正音約50~100美元,而Stephen老師不但熟悉台日發音問題,也具有語音學知識。

Stephen(スティーヴン) レッスン数:32454回 — 講師詳細 | オンライン英会話のネイティブキャンプ (nativecamp.net)

既然都已經下定決心要正音了,發音最好維持一制性,英國腔美國腔混再一起的話很怪而且別人可能會聽不懂,正音師也最好同一個,沒人學游泳每天換教練的。

根據我自身經驗,我找25美金以下的隨機取樣10個正音師裡頭只有3個夠看,其他七個只是會講英文而已來亂的。

但你如果要正音,你就得花下極大的決心,至少預估100~500小時(看你歪的程度)來正音,粗估學費3~6萬元台幣跑不掉如果你只是想上一兩堂課就把英文講的很完美,還是洗洗睡好了。坊間有賣這種課程的老師也只是騙你錢而已。

我一開始上也是隨便找路人甲乙丙丁母語老師當老師,效果極差。當找到良好的正音師後,一個R練習了10堂課左右,一整堂課就在練習th音,其實還真的有夠無聊。

如果你預算有限,下面是可練習的方向。

(1)My name is OOO

除非你取中文名,你開心怎麼唸都對,如果懶的正音就改名成小明小華。但如果你取的是英文名,根據正音師的回報,其實六成的台灣人把自己的英文名字發錯。

(2) ABC~Z

基本的字母,基本上應該頗多人不能把每一個字母唸清楚,你在拼自已的名字時會出問題,譬如很多人 /P/ /B/、/V/ /B/傻傻分不清楚,我自己也發生過這種狀況。

(3)基本的數字

這在你以後報電話號碼的時候很重要,我在美國時,時常報電話號碼沒人聽得懂。

(4) /th/、/L/、/R/,Bad vs Bed

這些屬於台灣人常見的錯誤發音。

不要以為很少,其實每個音要用對,都得花極大的時間練習以及矯正,以及被正音之後時時都要注意。

我如果有更多的預算的話,採取的方式如下

一、平常大量跟英文不錯的外師說話,搜集發音錯誤。(你跟英文爛的老師聊天別人聽不懂,實在不知道是誰的問題)

二、把這周搜集來的錯誤拿去找正音師

三、上課時專注於這幾個念半天都念錯的發音

四、課後複習,念給其他英文不錯的老師聽看看

一週大概一次左右

如果你更有決心的話且不想花錢上正音課的話,可以參考台大外文系史嘉琳老師的課程

英語語音學 (含發音練習) 一 — 臺大開放式課程 (NTU OpenCourseWare)

這門課程含金量極高,你可以發現很多台大外文的學生也是一堆發音錯誤,但這門課程雖然開在大學部,但其實難度是研究所等級,幾乎是美國頂尖大學的難易度。上完之後你會具有「自我正音的知識」,但課後來是要自己努力練習。

這門課程的問題是過難,且菁英主義。如果沒有足夠的能力恐怕吸收不良。要使用者套方法正音,我粗估一百小時一兩年跑不掉,我也正在努力啃完當中。

看完之後你可以找AAT當作課後練習

American Accent Training -Free Online Course- Part 1 of 5 — YouTube

AAT講得很抽象,沒修過語音學的可能有聽沒有懂而已。

其他補充:

(1)Rachel’s English — YouTube 算是不錯的發音教學,如果你史嘉琳看不懂,這可以將就看一下。

(2) 坊間各式各樣的標音方法,譬如KK音標、自然拼音,對發音正確有沒有幫助?哪個好呢?

其實你只要具備把聲音和文字切來的概念,這些音標只是一種紀錄聲音的方法而已,其實都可學可不學,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要把聲音聽進去。

(3)和發音不好的人說話發音會不會歪掉?

得取決於你絕大多數時間和誰講英語,父母一週只用一小時念童書給小朋友聽,小朋友發音不會歪,和印度人、日本人講英語講一小時,你也不會馬上歪。

就像你去美國住一年,英文腔調也不可能就完全像美國人一樣。

所以實在不用擔心太多。但如果你絕大多數的input都是發音歪掉的,譬如說你如果從小在印度長大,那自然長大後當然就是印度英語。

(4) 成年人發音為什麼會歪掉?

理由千百種,一篇文章寫不完,除了input長期是台灣英語以外,我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們過度著重於文字。很多小朋友第一天學英文就從文字下手,這其實不太ok,最好先從聲音開始下手。

全新語言的話,最好是直接從聽說開始下手,等發音都熟練以後再來進入文字階段。

(5)坊間各種人工智慧識別發音?

至少在寫文章的2021年當下,人類世界還沒發展出良好的矯正發音產品。任何產品都沒有真人矯正發音有效,大多不太準確,且不是說你買高價就比較好。

(6)小朋友沒預算只能上菲師要怎講出道地英語?

基本上100%像母語不可能,但只要大量input自然的材料(譬如卡通),自然能洗掉其他亂七八糟的錯誤發音。

行有餘力的話每天跟讀十分分鐘,比較懶的話看卡通時偶而跟著唸一在也不無小補。

(7)沒有詳細理論根據,我自己的規劃會是

剛開始用線上平台時,先讓自己講順,不特別去糾正發音 →使用線上平台六百小時,當自己能自在地使用英語後,開始針對每個老師都聽不懂的發音錯誤去加強 →Echo method練個半年、暴力奶爸練個半年 →Echo同時進行 →找正音師(至少得一兩年)

如果是全新語言的話,我會一開始大量接觸自然母語素材,然後每天跟讀10分鐘,避免長大以後發音歪掉搞這些很累的事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