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一線上英文:600小時使用心得,從語言習得概念出發

適用對象:初學者->英語中級程度。

最近線上菲律賓老師很流行,應該很多人都知道吧?平均50分鐘最低只要50元台幣到100元台幣而已。

我用之前英文超級爛,一直一來很努力地背單字、學文法,但不但考試成沒出來,口說更是淒慘。後來才發現我不適用於“學習文法”、”背誦單字”、”解題技巧”的方法學習英文,文法書單字本買了一大堆,永遠在背abandon然後放棄換下一本,看到外國人大概就只會說,sorry I am Japanese ,I can’t understand而已,然後背了一堆單字都不會用。

直到後來因緣際會下接觸了線上英語一對一,我總共上了兩年約600小時,在上過多語習得和使用大量對話後。一年多過去,我畢竟不是英文教學專業,當然還有很多要進步的空間,但是現在對於英文感覺就不再是拿來準備考試的學科,而是變成生活的一部分,能夠舒服地用英文吸收知識、用Coursera來上外國大學課程、甚至用英文交到外國女友和外國人連續聊平常我們說中文會聊的話題聊兩小時,用英語溝通時是用英文思考。

很多台灣人會以考試分數作為評量的標準,但當你都會跑馬拉松了,你就不會想拿跑完10公里的獎狀去跟人證明自己很厲害。

這兩年對我幫助極大的外語課程,第一個是超便宜的線上一對一,第二則是多語習得的課程。

在剛開始使用一對時候幫助超級大,因為從來沒有任何經驗和母語使用者進行一對一的對話,從原本完全的啞巴聾子英語,變得敢開口講,勇於表達自己。故我認為在新手階段購買菲律賓的線上課程是非常划算的。

而我一開始會選正妹老師,畢竟剛開始使用的總是要建立一點動機來使用英文XD選你自己喜歡的老師,看順眼的、投緣的才是最重要的。

教材選擇

最好的教材就是不要用教材,自己想辦法想話題

一開始的時候會逐漸的習慣不停地自我介紹,不停的重複基本話題

譬如

一、自我介紹。
二、老師會談論你的興趣,並從興趣延伸話題,而我個人的子話題為,旅遊、學外語經驗。
三、談論你的主修/工作
四、談論台灣
五、談論你的日常生活。

如果你上課的時間夠長,你會學會用千百個說法去表達這些話題。但同時也是缺點,當你課程時數高達兩百小時左右時,你會開始對於這些話題感覺到非常厭煩,畢竟你不會想要一天到晚聊一樣的話題。此時除非老師很會帶話題,不然就得需要你自行開話題的能力。這段時間是我感覺得進步最大的時期,上課前會先查好要在課堂上使用的單字,上課後就會知道你的發音到底清不清楚,用法對不對。

這段時我學到的是如何用各種方法完善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並且利用各種換句話說(paraphrase ),學習用簡單的句子來表達自己的想法。

而在當我基本話題後,就得考驗我自己開話題的能力了,你不可能每天都會想聊天氣啊自我介紹啊,那樣會煩死。

盡可能談論你有興趣的問題

那時我開的話題有

一、講解台灣政治,與中國的關係,歷史。
二、討論要怎麼追自己喜歡的女生。
三、分享自己每天做的事情。
四、討論對日本的想法。
五、同性婚姻
六、約會不知道聊啥的Question list,請Google “36個話題 愛上你”
七、分享今天看的日劇。
八、談論宗教。
九、談論旅行經驗

其實沒有一定的答案,最主要是你要自己感興趣

其中談論感情、分享日常生活、約會Question list對我而言是比較有幫助的,理由大概是重複再重複,且這些話題是跟自己的人生有所交集

談論你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主動地開啟話題是最有效的

幾乎每一間線上平台都有Material,我自己也嘗試過使用Material或是閱讀新聞,但長期下來發現最有幫助的、印象最深的都是”談論自己的故事“,在Material學到的單字我完全忘掉了。一般老師在你新手時期或是沒有想法的時候,都會使用Material,但我個人非常不建議,建議選擇Free talk,聊自己喜歡的話題。

之後進入中期時間,新鮮感不在。坦白說上課就真的變成上課,覺得有點厭煩的心態,而不是一個朋友在跟你聊天,因為不知道要聊什麼,坦白在中期階段說很考驗老師的聊天能力。
當然,如果你想準備托福口說、雅思口說,上面也是會有教材,但我個人認為語言是一個溝通的工具,而不是為考試而讀,故幾乎沒做過這種準備。<

翻譯的問題

在上很久之後,你會發現你會漸漸地不用翻譯來講英文,而能隨機反應,此外,完全不建議用翻譯的想法來習得外語,不然你會一天到晚卡住而且講出台式英文。
如果你不知道要講的詞怎麼講,你可以用簡單的詞彙去和老師解釋你要講的意思。

到底要不要老師訂正?

此外,老師的訂正效果也有限,如果要自然的使用出來,還是得需要大量的Input。我本身還挺討厭老師碎碎念的,但大多數的線上平台,會要求老師給予"你要多訂正發音"、"複數記得+s的回饋",聽久了會很煩很煩,因為本身就知道了,而比較好的訂正方式是,老師在他聽不懂的時候跟你說他聽不懂,而不是停頓下來解釋文法,或要你在念一遍。

我後來會請老師幫忙訂正作文,但對我而言效用不大,畢竟最好的訂正方式還是從自然的材料中去學會最正確的用法,直到上課前四百小時前,我input嚴重不足,卻常常給老師改臉書貼文、日記,但說真的效果有限。如果想要學寫作,可以請老師幫你改日記或是臉書貼文,以語言習得的概念來說,我認為聲音是優先於文字的,故我比較沒focus在寫作上面,通常是懶得聊天的時候才請老師改作文。

說真的,在即時對談的時候,你即使被訂正50~100次,你還是會忘記。其實以語言習得概念來說,當你大量input後大量聽美劇、大量閱讀後,你的大腦自然會訂正出最正確的方法,如果你真的很希望老師幫你訂正,比較好的是請他在最後的時候再告訴你。訂正方面最好和老師溝通好,以表達清楚和更正嚴重的錯誤的用法為重,有些老師老是訂正第三人稱+s,過去是現在式這類,但這些對於溝通而言影響不大。

菲律賓口音問題

至於菲律賓口音問題,你完全不用擔心,大多只有1/10的有口音問題,你自己覺得不適合不要挑就好了,而除非你英文input100%跟菲律賓人學的,不然影響不大。而我目前時常在跟英國人美國人聊天,他們完全不覺得我有菲律賓腔,到是覺得我有Chinese腔調就是了。

此外,若要訂正口音、發音,最好的是從最自然的材料培養,有兩個方法,第一是Shadowing、第二個是Echo method ,你們可以自己上網搜尋,Shadowing method 和史嘉玲老師的回音法ㄡ每天十分鐘,不過我自己常常偷懶就是了。

坦白說我一直覺得線上菲師 cp值超高,但大多數人無法接受的就是心裡有“菲律賓英文不好的、口音不好”疑慮。但坦白說,菲律賓的英文比我認識大多(沒旅居過國外的) 師大、政大英語系的人都還要好。
請自行克服我們台灣人心中的歧視

結論

線上一對一菲律賓老師,對新手很有幫助,但到後期效果漸漸會有限,理由不是老師的語言能力問題,而是受過訓練的老師不能像是你在自然情境下遇到的外國人一樣,你不可能在線上課程中自然學到

“我要去尿尿”怎麼說這些生活常用的詞彙。

而若你對老師沒太大的興趣或是老師本身不太會聊天,而你又不會主動想話題,你的進步幅度將會漸漸減少。此外,有不少老師是全職老師,故他們的生活相當無聊,我們平常就不會想跟一個生活無聊的人聊天了,故最重要的是你自己,你如何開啟話題、引導話題。

以量化而言,我認為上到300小時是值得的,但超過的話建議轉用其他平台,當然,如果你遇到非常喜歡的老師,也是很值得。

推薦平台資訊

於2021年4月更新,我最新推薦的平台是Native Camp

這邊是我的推薦碼

https://nativecamp.net/zh-tw?cc=FR_702107

用以下連接註冊將會獲得一個月免費的適用時間

之前用的平台是hanaso,最推薦這間,時常會有半價的優惠,就可以買到50分鐘50台幣的課程。hanaso的台灣分公司叫做talxfun,50分鐘約100左右,有時候也有半價促銷。

一開始用的是台灣版的engoo,但現在漲價了我不推薦,要買的話建議自行搜尋 “DMM英語”是日本的分公司,50分鐘約100台幣左右。我不推薦台灣版的engoo畢竟憑什麼日本區比較便宜甚至有更好的服務? 不過engoo的正妹比較多就是了。

ps:今天早上我發現了rarejob這間也很便宜,但我只用過一堂就是了。

價格更高的也有,一般來說價格在一小時50~350左右,但我覺得若你要採取“語言習得”的方式來學習,而不是請別人“教”文法為主,價錢高低就不是重點所在,自己投緣最重要。如果你預算充足,自己去cafetalk找也是一個辦法。

ps 第一個月50元的半價價格只有日本的有,台灣的比較少出現。理由大概是日本人比較守規矩,不會一直創新帳號重新註冊,但平心而論50元50分鐘的話公司確實沒賺頭,反正就看你自己決定要不要續約。註冊方面用一下VPN,大概40秒就解決了。

備註:後期我使用italki、cafetalk,最近聽說Cambly也不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