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策略性的學棋圍棋,從新手到升段

--

如果你想開發一個有品味又不太花時間的休閒興趣,圍棋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本篇將介紹如何一年內從新手到圍棋升段的高效率策略。

我學棋經歷大概是這樣的,國中時接觸棋靈王,買了幾本書,但圍棋程度就一直在10級左右徘徊(會一點皮毛,但幾乎是沒上過課的程度),直到有了經濟能力後,想以拚升段為目標,於是思考如何最有效率的快速升段,而時間控制在6個月到一年內,斷斷續續上下來,我大概上了約共40堂(一堂一小時)一對一家教達到這個目標。

學圍棋有什麼好處呢?

一、能讓你心靈沈澱,訓練專注度,有類似冥想的功能。

二、能與人競技,享受比賽的感覺。

三、能讓你知識化的學習一項技能。

四、這社會看起來比較有雅緻

或許有人會說,打競技遊戲(譬如LOL)也有類似的功能,甚至還能訓練到多功能操作,確實這樣沒錯,我也不否認,但這其實就是偏好問題罷了。我曾經LOL(英雄聯盟),打到金排一左右,但每逢更新,就要重新學習新的角色、新的地圖,而我個人比較偏好把時間投資在古老規則環境不變遊戲上(用不變這詞其實有點不嚴謹)

完全新手如何入門?

最簡單的,建議你可以直接去youtube搜尋關鍵字「圍棋」、「新手」、「初學者」,學會基本的規則和手法,在解之後,你可以嘗試去圍棋101網站嘗試解題目,從最低的等級開始解,基本題目做到12、13級之後,我相信你有基本的圍棋概念了。

而若你想要比賽的話,也可以下載各種圍棋線上對弈平台,我通常是用野狐,理由是找對手最快。

中手如何快速升段?

在你學會基本規則後,大概會來到10~12級,此時對於規則有一定的了解,我個人認為最有效率的進步方式是,請老師或高段朋友幫忙覆盤。

老師的話,可以去各大臉書社團找,譬如圍棋醫生。很不幸但又很幸運的事情是,圍棋老師其實是一個有價無市的供需市場,你只要po文,基本上一定會很多人來私訊你,可以找到一小時400元左右的線上老師,圍棋這種東西不用面對面教,使用網路教學可以省下不少通勤成本。

而如何選擇老師呢?建議至少五段以上,最低最低也要業餘四段,會比較能夠幫你打下健全堅實的基礎。

我建議,如果這段期間要有效率的進步,最好請老師幫你覆盤,檢討你這盤為什麼會輸。我圍棋大概停留在10~7級高高低低的,幾年來都自己亂下,幾乎無法進步。再請了家教後,沒幾堂課就到野狐6級。

而野狐6級基本上就有機會參加比賽升一段了,我去比賽時,通常對手是處於10~3級左右。

平常自己沒事的話,可以自己練習內功,多解題,增加你的計算力,利用圍棋101或任何你喜歡的軟體,我自己當時是選擇 Smart Go Kibu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我個人偏向用軟體而非書籍,理由是app你可以在任何零碎的時間做題。

計算力這種東西老師很難傳授,計算力才是長久你變強的關鍵,建議持之恆的練習,但要有個心態是,練習這個感受到進步的程度會比較緩慢。

--

--